孵化基地

入驻创业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孵化基地 - 入驻创业团队 - 正文

​杨西炜·创业人物事迹一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                浏览量  : 

3d6db06c6fa7faa4d4013cb14dda244

——湖南青创丝路科技有限公司杨西伟

杨西炜,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在他刚刚进入学校军训的时候,由于同学们军训都是统一时间下训,回到寝室后都会集中洗澡冲凉,而此时常常出现热水供应不足、出水压力不够、储水温度不高等生活痛点。学校后勤部门也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是呼吁同学们避开高峰,分批用水。为此,杨西炜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寝室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通过网络和实地调研,他们发现,其根本原因在于传统中央热水系统缺乏智能化的运行和管理,过分依靠人工力量,对用户需求没有科学分析,没有有效服务,更谈不上大数据智能管理。杨西炜想能不能发明出一个具有远程控制的智能控制箱来解决这些问题呢?由此开启了他和团队的创业之路。

在研发初期,项目团队面临着资金缺乏、技术瓶颈、场地不够等问题。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杨西炜找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健老师,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全健老师在了解同学们的研发想法后高度认可和肯定,同时表态一定全力支持。全健老师多次为同学投资,与团队共同解决技术难题,还积极协调学校划拨研发场地和加工基地,并联系物联物、电子、自动一体化等专业的老师做技术指导,全健老师全程指导杨西炜等团队研发。2个月后研发出了第一代控制箱,该控制箱当时只具有简单的远程控制功能。在指导老师全健的帮助下,杨西炜团队和校方中央热水系统提供商达成产品试点实验的想法。在获得公司认可后,安装了第一台节能控制箱。经过测试和使用,产品性能稳定,得供到了供应商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能力,团队对产品不断迭代,目前已完成二代、三代产品的研发,现已与融自科技达成了合作,共同拓展市场。

团队致力于改变传统中央热水系统的运维管理方式,将人力+人工控制箱,创新为能源监管平台+智能控制箱,达到智慧化运维管理。节能控制箱是由项目团队自主发明设计完成,目前已申请国家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该控制箱是连接中央热水系统与能源监管平台的纽带,能兼容并安全使用在所有型号的中央热水系统上面。节能控制箱其核心部件主控板,由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生产完成,售价远低于市场竞品,有绝对的价格竞争优势。

团队自主开发的能源监管平台,被称为中央热水系统的医生和管家。AI医生功能在于,能为中央热水系统提供自动巡检、数据分析、故障预警等全过程服务。AI管家功能在于,为中央热水系统提供数据监测,节能调控,远程控制等多元化管家服务,节能率高达20%--35%。由PC端能源管理系统、微信端能源管理系统以及微信公众号、邮箱、短信维保提醒系统组成的智能化、便捷化、节能化的能源监管系统。减轻运维成本,使用户省钱、省力、省心。

在核心技术优势方面,项目团队,全国首创中央热水系统的可预测性维修技术。市场同类型竞争对手也仅仅只推出了故障预警功能,无法做到设备提前维修。项目团队通过一年多的数据采集和仿真,自创神经元算法,通过数据谱分析、数字滤波、时频分析,将异常参数转化为故障信号传递给维修工。该技术就如同心率仪一样,随时分析心率数值,稍有偏离正常区间范围,及时发出异常警告。真正意义上的做到了设备的提前维修。摆脱故障靠眼看、耳听、手摸的原始落后方法,重新定义中央热水系统运维管理方式。与国外同技术相比,德国诺瓦公司通过安装麦克风,采集设备运行声音,分析声音频率大小,从而预判设备异常故障。其技术稳定性和精准性远不及我们高效。

 

2018年项目团队通过产品代销模式共计销售80余台智能控制箱。为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浙江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分校、湖南理工大学、长沙民政职院、湖南食品药品职院等10余所高校,以及如家酒店、城家公寓等20余家连锁酒店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和试点。2018年销售额64.7万元,带动大学生就业近10人。未来三年随着产品体系、商业模式的完善,预计到2021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同时,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提升项目市场竞争力,提升专创融合力度,让更多同学加入创新创业的行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未来,项目团队将邀请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一带一路留学生加入团队。共同组建“湖南青创丝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央供热供冷行业能源监管平台的应用推广,构建绿色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融资中央热水系统

mmexport1568695884619

荣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金奖

IMG_20191013_201631

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高度认可

mmexport1570849450428

团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职教赛道金奖

mmexport1571374395752


团队工作室项目讨论情景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