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基地

入驻创业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孵化基地 - 入驻创业团队 - 正文

彭弈韬·创业​人物事迹二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                浏览量  : 

3c8bcbc7ec654c8c5abcc996da2c4b2

——长沙市开福区青穗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彭弈韬

长沙市最美新时代青年

2019121日,春运首日,迎来春运“返乡”旅客高峰,青穗公益联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工作,服务范围涵盖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长沙汽车北站。长沙小伙子彭弈韬负责协调近千名志愿者的计划安排,担任省级“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这是彭弈韬第三年组织春运服务。

2017年春运期间,彭弈韬第一次参与到春运志愿服务中来,把家中的大大小小都动员起来,一大家子为搭乘火车出行的旅客提供服务。发现拖家带口、乘车不便的旅客,他们便齐心协力提供服务,一家人温暖一家人。

2018年,参加春运服务的队伍从一家人变成了一群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听彭弈韬的春运故事深受感染,支持他和青穗公益发起“暖冬行动”招募令,总服务人数最终超过300人。彭弈韬全程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拼搏,最终志愿者优质的服务也得到了旅客和车站的高度认可,而彭弈韬和青穗公益获得了铁路总公司和团中央的表彰,其中,彭弈韬获得了全国铁路春运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一人行善,众人行善。”“一日公益不叫公益,一时公益不叫公益,一人公益也不叫公益,真正的公益,应该如同每天的吃饭睡觉一样,坚持不懈地去做。”彭弈韬用行动道出了公益的真谛。

除了铁路春运服务,近3年来,彭弈韬深入社区走访调研,先后在长沙市德雅路、德政园、开慧村等14个社区、村落开展青少年社工服务,以成长陪伴、正向引导为核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累计受益对象4200余人次。

因为热心公益事业,彭弈韬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长沙市最美新时代青年、长沙市十佳优秀共青团员、创业英雄百强等荣誉。

不能独善其身,而要兼济天下

有人说:“做公益大概有一种魔力,会让人瘾。”

高中时,第一次在长沙义工网的论坛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彭弈韬便积极地报名参加。那一次,他去到了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志愿者们采取AA的形式买了一些水果,在福利院的安排下,进入老人们的房间。老人们很欢迎他们的到来,和他们拉起家常。同行的小姑娘表演才艺节目,一下把老人们给逗笑了。

彭弈韬爱上了公益。后来他又通过义工组织,去看望脑瘫儿童和残疾人。彭弈韬意识到,必须有人去帮助这些弱势群体,而志愿者的行动就能给他们的生活状态带来改善,哪怕只是一点点。彭弈韬开始组织班上的同学去离学校比较近的福利院、残疾人托管机构提供一些服务。令彭弈韬没想到的是,活动获得了不少同学、老师甚至年级组长的支持,在校团委的支持下,还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最后吸纳了学校近八成的同学加入。一时间,图书馆、福利院、残疾人托养机构等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充满活力的气息。

高中的这些经历让彭弈韬认识到:仅孤身一人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不能独善其身,而要兼济天下。号召和引导身边人的参与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形成一股可观的爱心力量来服务社会。

“大爱无疆”,公益不止

2017年,彭弈韬和他的团队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为事实孤儿筹款的公益马拉松中来。他们走访了小女孩小依家。

小依父亲去世,母亲又远走改嫁,就如人间蒸发了一般,从未尽到一名母亲该尽的责任。小依只能和年迈、生病的奶奶住在一个破旧的房子里相依为命。普通人家的冰箱储存的大多是水果蔬菜,当他们打开小依家的冰箱时,映入眼帘的是小依奶奶一盒盒、一罐罐的药。这一画面深深地刻入彭弈韬的脑海,刺痛了他的心。

后来,彭弈韬了解到,父母一方死亡,一方无法履行抚养义务的孩子,在湖南就有近2万名,他们是事实上的孤儿,却又无法享受国家对孤儿的救助政策。能否给他们一个被看到的机会?彭弈韬想。

彭弈韬和他的团队迅速行动起来,与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促进会达成项目合作,针对城市事实孤儿共同开展助学行动、陪伴行动和环境支持三项服务。助学行动通过实地评估走访来建立信息档案库,形成生存状况分析报告,整理出事实孤儿信息卡,对接资助人。陪伴行动通过评估事实孤儿实际需求,对接爱心家庭或大学生志愿者,对事实孤儿开展日常陪伴、周末陪伴、学业辅导、陪过生日,每年分2个学期将助学款送到事实孤儿或监护人手中。彭弈韬和他的团队还邀请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缓解事实孤儿与监护人之间的矛盾,改善沟通。

很多人做到这一步已经很不错了,可彭弈韬认为可以做得更好,给孩子更多他们需要的帮助。于是,他和团队深入开展个案工作,帮助解决问题或缓解矛盾,比如缓解因父辈关系缺失带来的问题、帮助稳定和维护较好的同辈关系、疏导心理压力等。

这便是《“大爱无疆”城市事实孤儿社会服务中心》项目的由来。这个项目的开拓和执行,让彭弈韬清晰地看到公益团队的使命:我们为谁去做?做什么?怎么做?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在项目团队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主赛铜奖后,彭弈韬思考总结:“如何通过规范化的组织运作和社会资源筹促来达成社会问题的缓解,这对于项目的成长与价值至关重要。”而这,正是当下每一个公益团队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青穗公益,梦想扬帆的地方

早在2016年,彭弈韬就有创业的想法。当时,他想成立一个社会组织“青穗公益”,专门从事公益事业。有想法,也有做公益的实践经验,只是没想到,拦住他的第一个难题竟是年龄太小,不能注册。

当时彭弈韬只有19岁,区民政局此前没有大学生注册登记的先例,比较谨慎,建议他去寻求一个主管单位的挂靠支持。没有办法,彭弈韬只能去到区团委。初生牛犊不怕虎,彭弈韬直接找到区团委书记说明了来意。区团委书记比较惊讶,仔细询问他组织开办的目的,与他探讨注册运营的可行性,最终被热心做公益的彭弈韬打动,愿意成为青穗公益的“娘家人”。

拿到红头文件,彭弈韬再到民政局,面对各种繁杂的资料,一步步摸索、请教。开办机构需要2年以上的固定场所,彭弈韬来到经常联系开展志愿服务的德雅路社区,和书记说了这个难处。书记二话不说,当天就将证明文件都交到彭弈韬手上。走完所有流程后的一周,民政局打来电话通知彭弈韬领证,长沙市开福区青穗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便呱呱落地了。

这是梦想的起点,也是彭弈韬开始披荆斩棘的地方。

当时,每个公益组织不可避免地都会遇到一个难题:资金收入渠道有限,员工流失率过高。青穗公益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利用自身的优势,青穗公益前期开展的大部分都是志愿服务,主要通过引导大学生参与各类社会服务来积攒组织管理的经验。前期,青穗公益运营团队成员均来自各大高校,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为主,大家都抱着对公益事业的热情投身于此。2016年底到2018年初,青穗公益团队的福利仅限于吃饭、喝奶茶。

转折点在2018年年中。青穗公益因自身良好的服务与坚持,承接了第一个社区服务项目,为当地的青少年开展社工服务。这是青穗公益拿到的第一笔购买资金。这个项目,彭弈韬和他的团队做得异常用心,得到了购买方的真心认可,并向其他社区推荐了青穗公益的服务。

彭弈韬规划了青穗公益的理念:落地一个社区、扎根一个社区。他和他的团队整合社区内部社会资源,促进服务开展,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开了当时的困局。从社区到街道、区里,他们都慢慢尝试去满足他们的服务需求。这些服务大部分以小额项目为主,2018年全年收入只能保障团队成员的基本生活。

做公益,终有回报。到2019年,基金会项目的申请和爱心企业的赞助,社区服务购买的不断扩大,才真正将青穗公益拉出死亡的漩涡,终于能够给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买上社保、开上3000多元的工资。

青穗公益成立至今,直接服务社区、村落14个、中小学3个,建立线下实体服务空间2个,直接服务超过10000余人次,同时带动大学生志愿者1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实现累计经费收入141万余元。

“回首再看,现有团队和初创团队物是人非,仅有1人是跟随机构1年以上的老成员,感慨万千的同时有一丝庆幸,3年了,我们还活着,并且越来越好。”

思考中的公益团队领导者

很多人做公益,以一颗博爱之心,组织大量自愿者,投入极大热情,轰轰烈烈地去做事情,最终却发现这种资助难以持续,或最终没有改变实质性的问题。同样以理想为驱动,彭弈韬却走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创业和公益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坚持,而是有策略有智慧的坚持。”彭弈韬这样说道。

彭弈韬清楚地看到,随着国家对社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规划,公益事业和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彭弈韬认为,在这个时候,不能因为一时间的财务紧张、人员流失和各类问题而放弃在行业的耕耘。

“前两年,社区不愿意将政府资金投入给社会组织来开展服务,觉得社会组织就是来抢社区工作人员饭碗的。而现在逐步消除了公众对社会组织的误解,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社区减负提效、为居民带来更好的服务、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整体的发展趋势良好,这个时候,应该思考如何在坚持中避开风险,扬长避短发展机构核心实力,在该坚持的时候坚持到底,带着团队熬过黎明前的最后一冬。”

现在,青穗公益团队有8名员工。问及青穗公益的发展,彭弈韬自信地说道:“我们欢迎志同道和的人、一切愿意来成长的人,与青穗公益一同成长。”

 

36ae313828bfcbc7b36040fabea6591

民政部慈善与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调研社工机构发展

机构人员日常办公情景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张爱平指导机构工作方向

077ec68e76ac37e259b770c23f75781

机构承办湖南省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