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基地

入驻创业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孵化基地 - 入驻创业团队 - 正文

张扎发·创业人物事迹三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                浏览量  : 

IMG_256

——长沙拉祜野阔茶叶有限公司 张扎发

张扎发:把家乡特色文化推向全世界

“我的家乡,大山与村落、古茶与房舍、森林与人相依相映,古茶园里茶树与原始森林交错丛生。”在张扎发的描述下,我们仿佛看到了那美好的画面。

这位来自云南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95后”小伙,大学时,立志要让更多人知道家乡拉祜,让拉祜族特色文化走向世界。

出发:走上创业之路

张扎发,拉祜族,出生在云南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一个盛产茶叶的地方。8岁那年父母因车祸去世,亲戚都没有接济能力,便把他送到当地福利儿童院生活学习。受生活环境的影响,他便比一般年纪大小的孩子懂事独立。读高中时,看见家乡茶园多,他便和同学一起在县城里走街串巷向游客们兜售普洱茶饼,给自己挣生活费。虽然这样兜售茶饼利润比较小,但是这个经历却在张扎发的心里种下了创业的种子。

2015年,张扎发受益于国家孤残儿童高等助学工程,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奋发图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长沙民政职院社会管理学院,就读于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原计划成为一名婚礼主持策划的他,却在一次与室友们茶叙中改变了人生规划。

进入大学后,张扎发参加了学院就业与创业社团,对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次,他将自己从家乡带来的普洱茶饼冲泡后请室友们品尝时,室友们纷纷赞赏道:“这个茶入口回甘,有股淡淡的清香,和我们平常喝的有所不同,口感更好。”室友们的肯定,让他隐约感到,自己可以为家乡做些什么。

张扎发的家乡是普洱茶的产地之一,但是由于地方偏远,交通不便,很多特色产品不被外界所知。一次放假,回到家的他看到家乡茶农们纷纷为茶叶销路发愁,他便在想:“能不能利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自己家乡的茶叶。”

回到学校后,他便开始筹划创建茶叶经营工作室。可是,创业资金从哪里来呢?当时学校帮助他申请了2万元特殊关爱学生创业奖学金。在学校的帮助下,张扎发成立了“景迈茶叶经营工作室”,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同时入驻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给我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还给予了资金上的支持。”张扎发说。

短短一年内,他的工作室收入达1万多元,利润却被他拿去做了公益项目。资助身边需要帮助的贫困同学,去养老院慰问老人,去福利院看望孤儿……“我就是被爱心包围长大的,现在我有一点能力了,要用爱心去回报这个社会。”张扎发说。

曲折: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张扎发结识了几名同样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传播与策划专业的杜佩负责微信平台的推广,软件开发专业的陈帅则负责公司网站的开发……2017年,创业团队共同创办成立了长沙拉祜野阔茶叶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因为没有客户源,只能靠张扎发自己一个一个的去跑。在推销茶叶的那段日子,他吃尽了苦头,“他们看我是小孩,即使交易成功,很多客户也一直拖着不给钱。”张扎发告诉记者,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第一次在客户面前哭,“有一个客户一直拖欠款项,还很凶,我不敢跟他说话只能跟着他,跟了好几天,觉得委屈就哭了出来,他可能也是看到一个男孩子哭了觉得不容易,就把钱给我了。”

“做普洱茶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刚开始,老师会帮我推荐给朋友,我自己也会去湖南高桥茶叶城与茶商沟通。”张扎发在湖南高桥茶叶城与茶商沟通,却屡屡碰壁。“谈100家,能有几家同意代售就不错了。”他课余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商户谈合作或是在去谈合作的路上,一天跑遍长沙东南西北也成为常态,日常的营销管理也常常要忙到深夜。

起初的两三个月,因为产品是采用零散、无包装销售,卖得并不顺利。“一般零售商都有固定的供货商,他们看到我这个产品什么包装都没有,没有什么卖点,也没有知名度,都不愿意销售我的产品。”张扎发说。

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张扎发带领团队人员参加各类大赛。2017年,他们参加“建行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为了准备这两场比赛,团队几个小伙伴经常熬到一两点,甚至三四点。”

付出终会有汇报,比赛当天,当他们路演完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这大概就是观众给我们最好的反馈了吧。”最终,他们参赛的项目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他们带着“会说话的‘拉祜野阔’”项目,参加“建行杯”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一等奖。

梦想:让家乡文化走向全国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不仅有古树普洱茶,还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我想把家乡文化带出大山,走向全国。”张扎发在一次创业活动的活动报名表中写下了自己的梦想。

公司名中的“拉祜野阔”源于拉祜族语言,意为拉祜深山,以致力于提倡简约、自然、拉祜族原生态式的生活美学,开发融汇当地最纯粹、质朴、神秘民族文化的产品,打造源自拉祜族文化的民族品牌。公司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形式,由农户采摘、合作社加工,公司监制品牌化销售。公司成立不到半年,实际销售额达73万元,为家乡47户农户带来23万余元的增收。

目前,张扎发的“拉祜野阔”体验馆已经入驻长沙市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体验馆的开设为品牌产品提供体验和销售场所,同时也可以让消费者体验,源自云南澜沧的8种世居少数民族的茶文化、民族文化、养生文化等衍生产品的销售。“拉祜野阔”体验馆还解决了3名社区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

下一步,张扎发和创业团队,还将引进拉祜族特色工艺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马上,我们就会开通‘普澜汇’线上民族购物商城。”他介绍道,云南正在推广“绿三角旅游圈”,“绿三角”指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自治县三个县。这个线上商城可以为这三个县的农户提供一个线上销售平台,解决他们的销售难问题。

“我们还在普洱茶包装上下来功夫,每款产品都有我们民族的符号和信息,也许是民风民俗,也许是一个传说故事。”张扎发说。“现在临近中秋、国庆,我们特意推出了‘峥嵘岁月’这款产品适合晚辈送给长辈。因为普洱越陈越香,寓意很好。”还有之前他们推出的一款红茶叫“雅谧”,这个是拉祜族语言,翻译过来为“少女”的意思。像这种有寓意的产品还有很多很多,张扎发就是用自己独到的想法与创意将家乡文化传播开来。

FF}]4]00QP[4XQVDEWESQXO

IMG_256荣获湖南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URZO4%EJM~6P)H6[@V89X)Y

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刘晓合影

QQ图片20180721153905

湖南国家调查总队总队长赵太想调研阳明山庄旗舰店

QQ图片20180721154719

张扎发参加澜沧县团委创业青年交流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