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基地

入驻创业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孵化基地 - 入驻创业团队 - 正文

张鹏·创业人物事迹五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0日             来源  :                浏览量  : 

3f7b07fe5982858d590e684ae2ff5489

——长沙市造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张鹏,陕西兴平市人。张鹏在校期间,积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时时刻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大学期间专业学习、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学科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带领“造梦工厂”团队研发3D打印机并展开创新创业的事迹,经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成为湖南省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的创业典范之一。

大学时光里奋勇拼搏的热血少年

您大学时专业成绩优异外,还选修了第二学科并且自学了许多数学类的课程,能分享一下您当时的学习和时间管理的方法吗?

首先,在上大学前我是理科学生,对计算机电子技术、数学等比较有兴趣。大学填报专业时机缘巧合的就变成了管理科。但大学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我有更多机会去拓展兴趣。其次,我觉得时间管理的诀窍是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时间对于每个人是相同,比起其他同学闲暇时玩玩手机刷刷剧,谈谈恋爱,我则是看书,看教学视频等日积月累自然就提升了。然后,其实对于一门复杂的学科,还是需要系统的学习的。我在暑假里有留校参加数学建模集训,利用假期恶补大量高等数学知识。
   
您在大学阶段参加了很多不同的公益活动,也带领团队进行了多次公益科普教育活动,其中的缘由是?您在这个阶段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最开始是抱着好玩去的,我校有很多公益类活动。另一方面自己身处师范学院,我是非师范专业但希望在暑假体验一下支教的感觉。最后,自己在专业课的学习中较早的接触到了公益组织,社会问题。带团队去做公益是像三下乡一样践行大学生自身价值的一种活动。现今社会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不高,我们想通过自身的行动,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另一方面也是想和单纯地以出卖廉价劳动力的公益活动相比做出自己团队的特色。在这个阶段我最大的感受是目前我国的公益组织发展还十分不健全,这是巨大的社会问题,同时也是我们的巨大机会。
   
通过去美国和韩国的交流学习,您有什么体会?

我很荣幸,自己能获得学校的公派交换生和湖南省科技厅湘创菁英计划的青睐,获得了这样的机会,外出学习交流首先让我有了更好的国际视野,可以接触

外面的世界。其次也让我有了更多的阅历,启发了我自己的灵感。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机会可以让我积累下一阶段的人生资源,为下一阶段的成功奠定基础。其实出国的经历中有好多好玩的有意思的事情,下次有机会讲给你们听哈。
   
您觉得,大学生活改变了你什么?

改变了蛮多,你能相信我高中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学生吗?上台讲话都会害羞哦!可是现在,我可以在几千人的报告会上做演讲。这个改变还是很大的。其实大学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很庆幸自己在宝贵的几年大学时光里,体验各种活动,参与各种项目。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与思维,同时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也让我性格变得外向,性情中的棱角得到打磨,让自己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这个时代。
   
创新创业中勇于挑战的实践者
   
当时为什么选择3D打印作为科研项目?

其实做3D打印纯属我自己的一个兴趣,2013年前后3D打印突然很火,乐于接触新鲜事物的我敏锐的看到了3D打印的神奇,最开始打算自己买一个玩一下。结果发现太贵,买不起。但是详细查阅资料后发现其实民用的3D打印并不复杂,加上自己有一定的电子、编程、计算机、做航模的基础,就打算自己买些零件自己来做。大概就是这样。
   
在团队打造出属于你们自己的3D打印机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

首先是人员的问题,在开始3D打印项目后不久我就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遇到了瓶颈。于是就开始招集认识的电子、自动化、计算机、软件、机电一体化等的同学不断加入,最后终于做出来了成品。在这个过程中,几个成员的相互配合,协调,以及冲突矛盾,包括中期出现了资金问题,后期出现了重大技术瓶颈。有很多小 插曲,不过就像别人说的,成功路上总是充满荆棘。
   
了解到学长大学学的是文科,当确定做3D打印项目后,学长有没有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整个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只有两个:技术、资金。而技术又是最要紧的。对于技术问题的处理,我主要是通过三个方式:1、找人。找懂这方面的人。2、拆分技术主动攻克。3D打印技术比较新,很多技术问题根本不会是课本中能学得到,于是就只能不断地将大的技术问题拆分,尝试用现有的资源和技术来解决,最后在组合起来。3、考察与请教。在做3D打印机的过程中有一个巨大的技术壁垒始终无法突破,查资料也无解。最终我们是通过到同类的科研院所、公司机构去考察才解决的。我们当时去了中国第一的3D打印机构华曙高科、去了湘潭、武汉等做3D打印的公司。
   
学长是如何组建“造梦工厂”团队的,当时有什么想法和打算?

随着3D打印技术的攻克,我们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机,当时主要是希望,能用这项技术成就自己团队的梦想,毕竟大家为这个项目都付出了心血。于是就组建了团队,组建团队也是对项目成员的一种肯定,一种认可。
   
大学生做科研项目的也有很多同学,但往往忽视团队协调,您是如何带队的?

这个我觉得不只是协调的问题,首先很多人是为了比赛、为了荣誉才组建团队的。从目的上的不单纯,往往决定了团队的短命。其次在团队正常运营中,也需要将任务,项目分成阶段性小目标,否则,一开始的大目标会让团队没有动力,没有方向,没有信心。最后,团队的负责人在管理的时候,需要队成员进行一定的激励,也需要队成员进行合理的正确的分工。
   
大学期间就成立了“长沙造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获30万天使投资,您觉得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在大学成立公司,并拿到了投资,这个属于小概率事件。据我了解,目前以我一师范为例,在校期间拿到投资也只有两三个同学有注册公司和拿到投资的先例。所以综上,我认为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经历,是在大学利用自己的学生身份优势(大学生创业补贴、经费都有优势)去尝试创业和商业经营,去体验和感受社会商业运作法则。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创业的,而这份经历对个人来说却是十分宝贵的。

 


创新创业是一件高风险且艰苦的事情,据我们了解,在您的创业初期资金是较为匮乏的,办公场地也是在一直不停地更换,那段时间有没有想过要放弃,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我相信另外一句话:高风险高回报。所以我认为即便风险高,但还是值得我们去做的。对于资金、场地这些的我觉得其实只要你坚定目标,其实资金、场地都是可以解决的。
   
您想对还在大学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

抓住机遇,在转瞬即逝的大学时光里多去尝试,发觉兴趣,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扩展自己的人脉资源,为自己下一个辉煌奠定基础!

还有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创业者并不是一帆风顺,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我认为首先大学生创业者还是要认清现实。在大学第一要务是学习,而不是创业,但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大学生身份去尝试创业,去提升自己。记住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过程,是经历,而不是结果!也许最适合你的是毕业后先工作,积攒人脉,然后在创业成功!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才能将无数的不可能转化为可能。不经风雨,不拼尽全力,哪能看遍青春五彩斑斓的颜色?


2920673c274c96c36202de07722ddcac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