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生创业补贴优惠政策及扶持标准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                浏览量  : 

又到了大学上毕业的日子了,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离去,又到了分别的日子!一部分大学生朋友已经踏上就业的旅途,另外一部分大学生朋友在着手或者已经创业。有许多创业的大学生朋友在问小编,湖南大学生创业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有没有什么对于大学毕业生创业上的政策扶持呢?小航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个相关政策解读,可供参考!

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规定: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三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优惠政策。对自愿到湘西地区及县级(含县级)以下基层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其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的,贷款利息由财政承担50%,展期不贴息。

据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府拨款1000万元,设立湖南省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开展湖南大学生校园巡回创业培训,帮助有“金点子”又敢于“吃螃蟹”的大学生们对接创业项目,实现创业梦想。

帮扶计划主要包括:安排专项资金对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奖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资助;启动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才资助计划,建立了由农村致富能手、农业科技专家组成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队伍,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并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见习,筹建全省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资源库;凡通过评审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将获得5万元的项目资助。

据悉,为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全省开设了三条大学生创业服务热线,分别是:省青年创业基金会、省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团省委青农部,帮助大学生创业者和大学生村官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016年长沙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系列政策力挺大学生当老板

根据《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大学生如果自主创业当老板,各级政府将提供资金、税收、落户、用地用房等全方位扶持,其中很多政策和机制,在全国开风气之先。

办企业最高可贷200万元

《政策意见》决定,合乎条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最高可获得20万元无偿资助。申请财政贷款贴息的,可获得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总额度最多10万元的年贴息。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可到户口所在地有关部门申请最高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大学生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并具备一定自有资金和相应条件的,可按其吸纳人员人均5万元以内的额度给予担保贷款,最高为50万元。对大学生自主创办的新兴项目,根据企业规模可给予最高为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财政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科技项目成功典型或者获得上级资助资金的,长沙市还有额外奖励。

当上老板就能在长沙落户

凡大学生在长沙自主创业的,凭三证一簿 (身份证、毕业证、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户口簿)和工商登记证明,即可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在放宽创业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工商登记注册免收登记类、证照类收费,并设立大学生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凡大学生注册登记非禁止、非限制类发展项目且无重大要件缺失的,实行即到即办。创业遇到严重挫折的大学生,可在长沙市享受到失业保险和社会救助。

创业可享3年税费减免

大学生自主创业三年内,同级财政采取先征后返的方式减免其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所得部分,市属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经评定为成长性好的项目,可继续享受二年政策优惠。

此外,长沙市还规定,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才服务中心要建立大学生档案免费托管制度。大学生自主创业三年内申请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等无形资产的,由纳税地知识产权部门对申请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用房用地政府出面解决

凡经审核后可认定为大学生创业基地的,每年给予30万元至50万元资金补贴。对大学生创业基地,工程报建费按照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用地标准执行,国土部门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房产部门应及时办理产权登记。

在长沙市大学生创业基地,大学生企业经营用房实行第一年按每月900元、第二年按每月700元、第三年按每月500元减免经营用房租金。在长沙没有家庭住所的大学生,可由创业基地提供三年免费创业公寓或宿舍,也可参照廉租房政策,由房产部门给予每人每月160元廉租住房补贴。大学生在创业基地以外租房办企业的,也能享受一定资金补贴。

参加老板培训政府也掏钱

由劳动保障部门牵头,对大学生开展SIYB( 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 )培训等免费创业培训,确保每个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参加一次以上创业培训。大学生到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参加创业培训合格的,由劳动保障部门按规定提供创业培训补贴。完成GYB( 产生你的企业想法 )培训每人补贴100元,完成SYB( 创办你的企业 )培训每人补贴500元。实现自主创业的,凭相关证照再给予每人800元补贴。

湖南大学生创业基地有哪些?

九华创新创业园

九华创新创业园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重点,建立科技招商、引才、引智平台,培育高新技术企和科技型企业家,努力打造全市产、学、研一体化的示范基地和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的源泉地。

如今,为了更好的帮助青年大学生创业,九华创客汇,这一专为大学生以及应届毕业生搭建的崭新孵化平台已经形成。这一众创空间集青年大学生创业咖啡、免费创业办公区、开放式公用互联网会议室、公用会客室、创业讲堂于一体,堪称校园创新创业孵化的微型基地。

尽管这里集成了九华扶持创新创业的各类政策以及各类报批代办和融资、技术服务,这里的创业卡座仍有空缺。

喜乐地大学生创业

喜乐地大学生创业园位于湖南雨花创意产业园(长沙出版物交易中心)二楼北侧,面积达4300平方米,是目前“湖南大学生创业第一园”。现已与长沙民政学院达成合作意向,特别打造“民政学院创业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服务。本活动已于2009年4月20日启动,为期一年。

大学生创业园将免费提供二十个门面给民政学院作为大学生创业场地,将吸引40-50个创业团队将近400人参与。创业形式为商铺经营、特色个性化服务公司、学院校外研究所等。

提供服务:1、提供工商、税务、财务等代办服务;2、定期开展创业培训课程,邀请创业成功人士、知名专家进行讲座,创业大学生可免费参加;3、组织学院内大学生到园区进行创业,并安排专门老师进行全程指导。

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为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公益型事业服务机构,隶属于长沙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于1999年6月,于2002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沙留学人员创业园、湖南博士后创业园、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创业富民办等均依托其建立。

创业服务中心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战略思想为指针,秉承“服务创业、孵化企业、发展产业、成就事业“的服务理念,以建设一流园区为目标,力争综合实力达到一流水平,形成高科技人才、项目、企业汇聚的专业孵化器创新集群,争创国际知名园区。

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基地

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基由湘潭高新区管委会和湘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建。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厅市共建”机制将政府、园区、高校的优势资源很好地整合在一起,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园区将以大学生为本,以项目为核心,以共建为机制,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创业基础知识培训,在园区成熟企业创业见习,创业导师辅导、然后再创办自己的企业,打造“创谷”空间。大学生创业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家、省、市各方面的政策集成,还可以享受到园区场地租金补贴、无偿资助、贷款贴息、税收返还、免费培训、见习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工商注册登记代办等方面的扶持。湘潭国家高新技术服务中心将针对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提供包括政务、技术、融资、中介、商务、生活等六方面的服务。

吉首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吉首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始建于2010年,由湘西州、吉首市人社部门共建共管,是集创业孵化、指导、培训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孵化平台,为非盈利性服务机构。基地分四期建设,包含两个基地和一个创业园,前三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200万元,设置办公室、会议室200余间。

目前,基地已成为吉首地区软件研发、电子商务、特色农业产业的聚集地,成为大学生创业的首选场地,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断增强。2012年被认定为湖南省首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14年吉首市荣获“电子商务百强县”称号,入驻企业成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湘西地区首家在“新三版”挂牌融资的中小企业,其公司法人于成聪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