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新闻动态 - 正文

师生联手为“梦想”而战,助力智慧养护.长沙民政职院学师生共研床椅一体化机器人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  :                浏览量  : 

师生联手为“梦想”而战,助力智慧养护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研《床椅一体化机器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生活中因身体机能丧失或残障导致的家庭危机和社会问题事例屡见不鲜。失能群体不仅自已身心受到了严重打击和伤害,其后期照护更是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精神负责与经济负担。针对这一社会痛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研发《床椅一体化机器人》给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倪镭,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异,进入大学生就加入专业社团,他爱动脑筋,努力钻研,时不时有新点子蹦出,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去社区调研、去养老院见习,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失能人群做康复训练、为空巢老人做心理辅导等,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社会实践操作能力。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他发现了失能群体的痛苦心、了解了社区空巢老人的烦心事。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这些失能人群及空巢老人做点贡献。为此,他一直怀揣梦想在思考,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够帮助失能群体及空巢老人的生活起居,并能实现他们自理的梦想,那这些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基于这个想法,倪镭与同为自动化专业的朱帅君、工业机器人专业刘立彪、康复专业李兰等同学一起组成团队,说干就干。他们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主动请教专业老师,并报名参加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一届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老年产品设计)。师生联手为“梦想”而战,协力研发出并完成了“床椅一体化机器人”模型及样机。团队先后多次到本地数家医院康复科实地调研,与相关康复治疗师进行交流,并得到了不少建议和启发,之后他们将产品设计进行了多次修改与完善,历经数次的产品技术改良,最终获得该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奖。与此同时,项目团队成员在学习、研发过程中,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得到了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据悉,多功能床椅一体化机器人是一款可实现轮椅运动模式和床休息模式两大模式切换的辅助照护设施,由床椅一体化机器人主体和多个人机交互附加模块构成.主要是借助物联网、互联通信、机器人技术等技术,床、椅可自动分离,同时运用模块重构技术实现语音控制、大小便收集和生理数据监测等,通过模块重构理念,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需求,实现群体功能化自理,进而能有效地减轻家庭养护方面的负担,尤其是空巢家庭养护的负担。

该项目现已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1项。同时,该产品还得到了社会企业的高度关注,目前该企业已初步敲定意向性150万元投资计划,全面促进此产品研发成果的转化,真正实现专创融合的无缝对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联手为“梦想”而战模式,不仅守护了师生双方的梦想,同时也实现了社会失能群体及空巢老人生活自理的梦想。在引领创新教育模式方面,全面助力智慧养护,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李玲赵绚丽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