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比赛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比赛 -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 正文

关于全省高校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8日             来源  :                浏览量  : 

   
湖南省教育厅                


关于全省高校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有关批示精神,我厅今年将引导和推动全省高校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三湘大地了解省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热血青春力量。根据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总体方案,现就我省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师生创新创业实践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立足红色传承和科教强省建设,对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际需求,组织青年学生深入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各高校对口扶贫点,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磅礴力量。

二、   活动安排

1.制定方案

各高校要尽快建立竞赛活动与扶贫工作的协同机制,主动联系贫困地区的农业、扶贫、环保等有关部门,并深入各自的对口扶贫点,及时摸清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本校 2019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详细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地点、规模、形式、项目和保障支持条件,于520日前报送至省大赛组委会邮箱。省级活动具体安排将由省大赛组委会及时发布,具体请关注大赛工作QQ群:161661268

2.启动仪式

省大赛组委会暂定于5月中旬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同时开展大学生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并参观纪念馆。启动仪式后,还将组织科技湖南”“健康湖南”“教育湖南”“法治湖南”“政策宣讲等小分队,深入部分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工作和项目对接活动。每个小分队由一所高校牵头组织,有意向承办的高校可于430前向省大赛组委会提交《全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活动承办申请表》(见附件)。

3.组织实施

各高校广泛动员和组织各专业大学生以科技湖南小分队”“健康湖南小分队”“幸福湖南小分队”“教育湖南小分队”“法治湖南小分队”“形象湖南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形式,深入到各自的扶贫点或其他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和创新创业实践。特别要针对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项目等优秀项目积极参与活动,努力实现长期对接并落地生根。在此基础上,根据《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湘教通2019128,组织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比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创新创业、扶贫、学工、团委等部门参加的专项工作组,依托湖南省双创云平台形成联动共推的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统筹实施。各高校要加强与各级扶贫办、扶贫组织以及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点的衔接沟通,争取创业帮扶优惠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对活动予以支持。省大赛组委会将对活动组织情况好的高校和实施效果突出的项目予以支持和奖励。

3.加强宣传。各高校要及时做好活动总结和成果宣传,选树优秀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优秀项目成果展,通过集中启动、媒体传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面展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综合效益。

省教育厅联系人:高等教育处巩德亮,0731-84720854;民族教育处(教育扶贫工作联系处室)周文宾,0737-85050182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方艳纯、贺阳、王彬,电话:0731-8211607882116066,邮箱:3268546490@qq.com

附件:全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活动承办申请表

 

                                                                                                                                                                                           湖南省教育厅                                                                                                                          2019426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