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  :                浏览量  : 

11月24-26日,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召开。本次论坛探讨新时代的双创教育如何更高质量发展以及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等历史使命。大会还对获得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奖与组织奖的个人与单位颁发了证书。会议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组织举行。我校获得“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组织奖”,创新创业学院赵绚丽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场合影

在会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议题,要求我们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完善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加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真正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项目是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设立,用于支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规律及对教育教学水平和效果产生明显效应的学术研究,并面向全国高校公开发布。截至目前,研究中心共支持39项相关课题研究。在本次论坛中,由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志勇、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杨芳为已完成研究的9项课题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项目结题证书颁发仪式

2021年5月,联盟及研究中心启动一项公益性活动——IEEAC双创学者专栏计划,旨在传播高校双创教育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典型成果与前沿思想,促进国内外双创学者交流与合作。

2021年10月,联盟与研究中心共同发起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征集与评选活动,经过专家评审、委员审核、社会公示,评选出一等奖41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89项,优秀组织奖49项。由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双创教学部部长周晋,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武思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忠勇,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特聘专家组专家于丹、周慧玲、王菡,研究中心专家库专家吴迪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赵绚丽的《创新创业实务教程》获优秀成果三等奖。

2022年,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攼联盟及其研究中心推出IEEAC“校园星链百人计划”。面向全球,每年选拔一批热衷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学生,共同参与研究中心的品牌栏目建设活动。在活动中,由与会领导为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并宣布第三期IEEAC“校园星链百人计划”正式启动。

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研究中心联合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专家,总结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创新双三角模型”为基础,可实施、易操作、能推广的创新型教育理念与方法,命名为“创新策划师”,与会嘉宾共同举行了“创新策划师”发布仪式。

“创新策划师”发布仪式

在学术报告环节,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武思宏从国家的总体要求、我国队伍建设现状、能力评价规范、能力建设标准化培训体系四个方面作了题为“技术经理人能力建设标准化评价与培训体系”的汇报。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双创教学部部长周晋、中南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主任杨芳分别以清华大学iCenter、中南大学双创示范基地为例,通过介绍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体系规则,践行理念、培养思路等,分别讲述两校在双创教育上的探索。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迪、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负责人孙洪义,分别通过数据与理论研究,探索双创教育的发展新路径。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孙俊华、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双创学院副院长王菡从当前背景出发,分析整体学情,研究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方案。大连科技学院副校长兼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邓珊、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东北石油大学一带一路与中蒙俄合作研究院院长宋要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高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创业商学院副院长何中兵分别从新工科建设、虚拟教研室、地方特色教材、三创教育体系及经济管理学的视角,分享了对于当前双创教育的见解及建议。

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凝聚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研讨和引领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真正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贡献。

文、图/赵绚丽 审/全健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9   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

Email:dangzhengban0731@163.com   电话:  0731-82763288(招生电话),0731-82804000     传真 :0731-82804325   学生资助热线: 0731-82823961